close

 

暑假接近尾聲的那天,帶著孩子逛賣場,心情莫名的焦慮,腳步也顯得匆忙......

突然一聲驚喜讓我停下,眼前的大男孩燦笑著叫我 :「老師!」

「嗨!」我腦海的記憶像影片倒轉,第一次見到男孩,是我在圖書館開作文課的時候,那是八年前。

 

後來因時間無法配合,而沒有繼續接下圖書館的課程,男孩跟著轉到我合作的補習班上課,

這麼一路的師生關係從男孩國小到國中三年級,期間還有他另外兩個好朋友.......

三個男孩從小學到國中,我參與了他們生活的一小小部分,

最後一次的聚會是三個孩子考取高中,我為他們慶祝......而後又過去了三年,

男孩比上次見面又成熟了些,已經是大學生了。

在賣場男孩分享著三人各自考取的學校和科系,開心的眼底讓我讀出他對未來的熱情,

我那莫名的焦慮倏忽消逝,在人來人往的賣場裡,牽著兩個自己生養的孩子,

望著曾經帶領過的大孩子,好想多停留些時候,好想多聽聽那些長大後的孩子的一些消息。

原來,我真的曾經是個老師。當全職媽媽多年,一個當老師的本能卻沒有退化。

三個個性迥異,卻同樣積極進取的孩子,都朝自己的人生目標更邁進一步了,

曾經是他們老師的我,自然是喜悅。

把握暑假的尾聲,男孩在賣場裡打工,仍像小時候的他,課業、玩樂他都能盡責也盡情

也不忘多爭取些自我成長的可能。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的心情好輕鬆,和孩子分享媽媽當老師的那些時候,

那些讓媽媽傷過腦筋的大哥哥,也讓我為他們能掌握自己的未來而感到一些些驕傲,

即便他們已經不再需要我的教導,也在彼此生活走遠了,但記憶裡的那些足跡並不會輕易消失。

我記得那些孩子的好。也謝謝孩子記得我曾經的好,才願意在路上開朗的與我相認吧!

確實是在當媽媽後,我才更能用心去思考和拿捏對待學生的輕重,避免傳統的激將,

用心去彎下身子以孩子的角度發現他的困難.......

孩子有一天會懂得大人曾經的體諒,也許說不明白,

但那真心的的笑容是最美好的回饋。

我想說 : 謝謝你,孩子,謝謝你記得了我的好。

說實話,大多數媽媽都有抓狂的時候,大部分老師也都不是聖人,

凡人有主觀,有情緒,無法萬事顧及,

當了十幾年老師,我一定曾經在哪個學生眼中就是那麼「機車」了........

我想說 : 孩子原諒我,那時那刻,急著想要你改變。

原來不管是自己的孩子,還是學生,很快的,孩子大了,我們都會發現 :  

給孩子多一些諒解和理解,孩子會永遠記得的,

孩子不會永遠是孩子,大人也不是總不會錯。

不必挑剔,不必追趕,不要用自己的標準框住孩子,

只要導正行為的偏差。

孩子大了,我們老了,再見的時候,想起彼此的好,

回憶又添一筆微笑,多好。

 

992979_636544929713276_1199748824_n.jpg

聰明的學生。偶爾脫軌,卻滿是肚量。.
踏實的學生。欠缺奔放,卻展現實力。
進取的學生。看似平常,卻有禮懂事。
青春,是一張白紙,
映簾的是
ㄧ行行恣意飛揚,
ㄧ頁頁真誠希望,
ㄧ篇篇溫暖有情。
(2013年和學生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星星的親子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