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156  

(只要出發,就能找到可能的方向,途中會迷網,會迷失,會彷徨,但也會漸漸釐清)

 

 

算算這半年多來,我帶著孩子走過了八所學校。

選校,該不該呢?看個人吧,請先釐清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我自認是一個對學習環境有所要求,有條件接受的媽媽,所以我決定不讓孩子唸學區內的學校。

 

原因一,這學校班級數在我看來多,班級學生也不少,我希望我的孩子在少班少成員的校園裡,受到老師更多同理關懷和等待的機會。(我注重的資源不是學校的設備)

 

原因二,這樣一個市區的熱門學校,學校為了讓教育單位看到它的教學成效,勢必會對孩子的成績相當要求。我期待我的孩子知道考試的用意是讓自己找出還沒能學會的問題,把不會的學起來,那是測試自己學習結果的最快方法,卻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早早讓孩子為了分數而終日備戰,我想他的童年會在上小一那天就結束了,我也能預期孩子很快就會對學習這件事失去胃口了。

學習是必須的,但不該在小學階段就以成績為重,應該可以放慢放輕腳步,讓孩子多多享受學習的樂趣,進而引發孩子學習的主動性,不是嗎?

 

如果,我已經清楚我的教育觀念和這學校勢必衝突,就算學校在我的住家隔壁,也不該以為讓孩子鄰近就讀就是應該,更不是適應學校所有要求就是一種挑戰學習。

不懂的人,會嗤之以鼻說,選什麼學校,還不都一樣,孩子會不會讀書靠的是自己努力,選學校也是太保護孩子才會做的事。

不是這樣的!

孩子需要學習的不只是讀書這件事,且要把書讀好,必須先讓孩子處於安心的環境,再說,父母本應保護孩子,先了解自己孩子的性情,認清自己和孩子的需求,不把孩子冒然放在一個別人說是就以為是的環境,不過是負責的行為,也是為了日後放心放手讓孩子飛做好準備。

 

我要的,不是違背自己理想的教育環境,那會苦了自己,也害了孩子。

因此,我們停停走走,看了又看,八所學校,其實不多。

最後,我們在其中一所報到了,它不會是完美的,但我和孩子做了一些功課才選中了它,然後我們必須繼續做功課,為了小學的第一天,也為了未來六年~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小星星的親子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