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天在路上,ㄧ個素昧平生的女人提著ㄧ只行李箱說要送你,你會怎麼?

這樣的問題,從前上作文課,我常會丟出來當開頭,孩子會想像,會延伸,會反問。文字不再單調,故事自由成形,好像隨時插上翅膀就要飛了。

這樣的問題,現在也成了我繃緊神經教育兒子的題材。兒子很能想像,很能延伸,當然也會反問,所以當我說到這樣的話題,他常會想得無法入眠。生活原來不安全,惡人隨處可見,做父母的都該提早教育孩子防範陌生人。

⋯⋯

這樣的問題,確實發生了,成年人的你我,又會如何應對?
正常的話,直接拒絕。我想。

但,怎麼我遲疑一下,卻接下了?

原本趕著去幫阿母辦事,匆忙走到公所去牽兒子老爸的摩特車。
隔著好幾輛車,那女人也正在牽車,她看我ㄧ眼,我也看她ㄧ眼,因為她看我,所以我又看她,當我把車發動時,她來到我身旁,說有個小皮箱,問我要不要,因為她要搬家了。
一瞬間,我的腦海浮現許多小說情節,懸疑的,童話的,科幻的……
就這樣,雖然感到不妥,紅色的膠面復古行李箱已經擱在我摩特車腳踏處。
女人說是跟我結緣,問我要不要另一個大行李箱,還問我是不是學生,她要搬家了。看來這東西對她來說是累贅,現在學生可不ㄧ定接收二手貨吧?我確實很現實的想著,她是不是撿破爛的,但這皮箱看來不破爛。難道是犯案證物!但它乾淨得很。
我對她提到的另一個箱子沒反應,她也就沒積極推銷了,當我發動車子要走時,竟然是她跟我謝謝,我那還存著理智的腦袋依然遲疑著該不該,謝字也就無法說出口。

如果送人雨傘意味著分手,送人手怕恐讓對方哭泣,那我是不是將開始ㄧ次旅行?還是這皮箱打開後,我將有一場奇幻發現?
我不缺皮箱,也不隨便撿來路不明的二手貨,但這只皮箱,我願意相信,它就是ㄧ個不可知的緣,它讓我發現,原來那個找尋著故事的靈魂還住在我的身體裡。

提著ㄧ只皮箱回家,阿母問我哪裡買的?
放到陽台去,兒子的爸竟然也不問哪來的,卻說我不要就送給他,復古的,不多見!

兒子啊,媽不去旅行了,行李箱當你的玩具正好。(但可不能告訴你,它來自ㄧ個陌生人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星星的親子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