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50711_120049  

不到十分鐘的談話,讓星媽在這炎熱的夏夜突然感到心發涼。

曾經,我們是很談得來的朋友。當然我知道這幾年我們的生活重心大不同,想法早已像天和地那樣的差異著,但總以為聊天嘛,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溝通障礙。

原來,是絕對的障礙。

 

一個當小學老師的朋友,在電話中問起星哥準備上學的事項,星媽想到一個問題,希望曾經親密的好友可以教受我幾招撇步~關於親師溝通。

 

這位老師朋友開口的第一句話,星媽便知道我錯了。當人和人所處的環境不同,關心的事項不同,出發點也肯定不同,我怎麼能在一個處於不同星球的人身上尋求任何解答~

 

「你要溝通什麼?你也當過老師嘛,你該知道。」

 

(不不,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我終於知道了什麼,那是我曾經錯了,為了自己的工作方便省時,我並沒有用心去照顧孩子的心。我也是當媽媽看著孩子開始進入團體學習,才深感孩子的心不能被忽視,如果這孩子確實是懂事的。)

 

「講話要小心啊,你不會那麼白目吧?能跟老師講什麼,以我來說,家長講什麼我是不會甩的。除了家長要我提醒孩子吃藥什麼的,這我會幫忙照顧,其他沒什麼好講的。」

 

「喔~,我當然不會去質疑老師的教學,只是常聽到一些家長朋友的抱怨,好比對小一學生用連坐法,孩子很無辜,自己明明很安分卻要跟著被處罰,家長私下抱怨卻總在一吐怨氣後說,也不能跟老師講什麼,真的不能講,講了就完了。」

 

「沒錯啊,你要清楚喔,孩子在老師的手裡兩年。」

 

(這是要教育孩子忍氣吞聲,然後明白身處事實做一個能自制的人又怎樣,反正不公平的待遇該來還是會來!)

 

「老師要帶很多學生,你知道嗎?我們學校一個老的老師,他總要不安分的學生到教室後面去受罰,當他好朋友也要受罰,最後那個班就是變得相當安分,大家不想自己成為害群之馬只能要求自己,你說這樣的效果不好嗎?這是不對的方法,但效果很好啊。你要知道,不是所有學生都像你的孩子那樣可以乖的,一個老師要帶很多學生,他要用最快可以管理這個班的方法,只要他的手段可以達到帶好這個班的目地,你能質疑老師什麼?」

 

「所以你也會使用這樣的方法?」

 

「不,我知道這不是對的方法,但我也會用類似的連坐法,我讓我的學生分組,在一組裡有人犯錯就是全體扣分,這樣情況下誰敢當害群之馬,我也達到我的目地。你要有心理準備,帶低年級的老師不都是很溫柔的,我看很多都是很兇的。」

 

「嗯嗯,我……所以所以你是在市區的學校吧?」 (聽這些話讓我肚子痛,頭痛,我真的要去廁所了)

 

「是啊。」

 

「嗯,下次再聊。」

 

我只能祈禱,我為孩子選擇的學校,老師不是這麼主觀,不是那麼理直氣壯的只想用他最方便最有效的方法去達到什麼目的和效果,孩子的心是柔軟的,我想說得很多很多,但…….,我要先說,我總在許多教養書裡看到共鳴,好像是當一個媽媽的本能,看那些書裡關於愛孩子的方法,我不是受教,而就是找到認同自己的聲音,但在現實裡,我這樣的媽媽能遇到來自同星球,聽懂彼此話語的同類,其實難得!

 

教育真得要有希望,不是期待老師,不是奢望改革者,而是父母自己。

 

如果十個從事教育的人有九個腦袋裡只想著方法管制孩子,這些人當然也對我找到共鳴的書嗤之以鼻了,他們永遠不會懂也不想懂,關於讓孩子安心學會包容與愛的路徑,他們要看到的是~

如當老師朋友說的:

要不要把星哥帶來我們學校,我們學校的數學相當資優,大陸學校都來觀摩。」

 

每個父母都望子女成龍鳳,那樣的希望肯定勝過老師對學生的期待,但一個真心愛著孩子重視孩子生命品質的父母,有比成龍鳳更期待孩子可獲得的是~

能擁有愛惜自己尊重他人的態度,無懼挫折無懼磨難,開朗的面對他的生活。

 

總是希望孩子快樂成長的父母,常也是扮演在家把孩子管教得當才帶出去的執行者,孩子可以自由,可以玩樂,更也會知道本分,知道該有的學習態度,父母讓孩子快樂的成長,是希望灌溉他足夠的養分,生活的不如意一定會來到,童年的養分才是他能夠面對處理未來生活困難的依靠或鑰匙。

 

如果孩子從小就被僵化了,被恐懼著,當一個有孩子的母親只能深深的難過,卻還有老師認為自己可以不必要與家長溝通?卻還有老師明知道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可以教會孩子,卻還是最重成績!這樣的教育心態,難怪越來越多的家庭選擇帶孩子出走。

 

 

我並不是一味的推崇體制外的教育,體制內有愛心願意改變進步的老師相當多,但提醒家長跟老師說話小心的話聽多了,甚至出自一個當老師的口,只能擔心更多了。

 

 

 

真心希望當一個老師不要只圖工作方便好進行,孩子不是一個數據可以丟進任何公式裡,任何人任何角色不都也是不斷在學習和改變,老師是一個很崇高的職業,每個生命都經過老師的教誨才成人長大更懂得應對,老師的一句話每個行為都會深根到孩子的心裡,一個把學生當自己孩子愛著的老師,可以嚴格,可以要求,我相信一切都是希望孩子更好,但不要只是為了工作便利,不要只是想著怎麼把一個班帶得讓大家佩服,因為老師真的不是服務業,它本應該受到家長的敬重和支持。

 

 

 

像我這樣一個家長只是誠心的請託,老師啊,請觀照我的孩子那顆敏感的心,孩子有什麼不妥的表現請一定告訴我,我不會縱容,並期待我的孩子是讓你想到就安心的那顆星,期待他的態度為你的班級加分,讓我們一起帶領他學好一個做人該有的正向態度,和生活該有的正向能力,好嗎?請你,別把我定義為恐龍;請你,允許我,發現可以讓孩子更好的時候,好好說,慢慢說,永遠都願意向你說;人若不能溝通,兩個對孩子的學習絕對重要的人不被允許講出困惑或盲點,那麼注定有一方是不可變通不允許被踩地雷的,這不該是注定的台灣體制教育?

 

 

在這樣的對話下,我真的不知道,何來家長囂張,老師變服務業之說?

用心的老師很多,但是用心的父母只能用祈禱,希望孩子能夠幸運遇上嗎?

 

''孩子在老師得手裡兩年。''這句話,很不合理得刺痛了我的心。

 

我的孩子不該被拿來威脅我啊我孩子的老師我和孩子都一樣的敬重著他,他愛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不必我教也一定愛著他。不只是老師,任何人都不該存有這樣的心,以為誰不順自己的心,孩子就倒楣,孩子的心如何長,端看大人如何計較。

 

 

從事任何職業久了,都會有盲點和職業病吧,當一個全職媽媽,我肯定也有我的盲點,也請老師諒解我,我是聽得懂人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星星的親子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